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为什么是我
banner"
>
我曾经有个个案,跟我讲述了她特别悲惨的童年。
如果用我们现在的这种评价标准,她的父亲是那种非常少见的人渣。
赌博、家暴、不赚钱、无赖、流氓,所有这些负面词汇的特征,她父亲身上都有。
那个女孩子非常痛苦。
她觉得,“为什么我有一个这样的父亲”
?她把这些错误认知放在自己身上,最终在内心深处给自己造成创伤。
她认为,“一定是我不好,我有问题,否则为什么是我”
?我问她,“为什么不能是你?为什么这样的一个父亲发生在别人身上,就是可以的,而发生在你身上,你不能接受”
?这句话听起来非常的残忍,但这是事实。
很多时候我们问自己,为什么是我?我们下次把这个问题换成“为什么不能是我,我们和别人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为什么我们的父母就不能够脾气暴,就不能够自私专制控制”
?这是一种更根本层次的接纳,接纳已经发生的事实,接纳人和人的差异。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每个人在自己父母的身上都可能找到原因。
比如,有的父亲脾气特别暴躁。
我们去看他的人生历程,会很容易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甚至大量的证据来支撑。
为什么他成为了今天暴躁的样子?有可能他从小就没有父亲,小时候受到了很多糟糕的对待;或者他性格非常内敛,根本不会表达;或者他所处的时代非常动乱,大家彼此的互动方式是很粗糙的。
又比如,有的妈妈非常重男轻女,对自己的女儿很恶毒。
我们站在这一个小点,很局限的视角去看她,的确不能理解。
你会觉得,怎么会有这样的母亲,对自己的女儿如此恶毒?我们抛开是非对错的评判,把她当作客观的存在。
我们去研究这个人的时候,会发现她过往的生命历程,她所处的时代环境、家境家庭关系的氛围,她过去经历的事情。
当所有细节越来越多,拼凑成一张完整的人生地图,我们就能够理解。
她成为今天的她,是有很多原因的。
我们反复强调,要接纳差异。
对差异的抗拒,想要消灭对方跟我们不一样的暴君特质、希特勒的模式,是所有争斗暴力的来源,也是所有创伤的来源。
就像很多同学提交的问题,我们不能接受父母逼婚、催生。
我们认为他们不应该有这样的要求。
如果换到父母的立场,人家为什么不能有这个要求?站在父母立场来讲,“我逼你生孩子,你生孩子,我又不疼又不痒,我没有痛苦,只有快乐:你生了孩子,我能够有孙子抱,孩子谁不喜欢?你生了孩子,我能够接受点生命的能量,我的生活有希望、有事干,我还能抱出去炫耀炫耀”
。
这些对他来讲都是好处,他提出这个需求是非常自然、非常正常的。
但是我们会觉得,这是在承受压力。
实际上,他有他提出需求的权利,但是你并没有满足他需求的义务,选择权仍然是在你手里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