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有华人报纸,华人办的书店,当然也有华人作家,华人文化人。
还有华人医院,医生和病人全是中国人。
大概因为我们也属于文化人之列,所以来到不久,就同这里的文化人有了接触。
他们非常尊敬我们这一批镀过金的留学生,请我们讲演,请我们给报纸写文章,当然也无数次地请我们吃饭,热情令人感动。
他们尊敬我们,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南京政府派来了一位总领事,下面还有一些领事和副领事,建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总领事馆,管理越南华侨事宜。
这实际上成了一个大衙门,继承了过去衙门的几乎所有的弊病。
过去中国老百姓有两句话:“八字衙门向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
这实在是非常精彩的总结。
西贡总领事馆的详细情况,我不清楚。
但是,住的日子一久,也就颇有所闻。
有些华侨吃了亏,投诉无门,“天高皇帝远”
,南京相距万里,他们也只能忍气吞声。
我们这一批留学生一到,大概总领事馆和华侨都认为,我们说不定有什么势力强大的后台,我们“有根”
,否则怎能留洋镀金呢?于是颇有一些人把我们看成是“青天大老爷”
,托我们到领馆里去说这说那。
我们本无根、无权,也不想干涉此地的内政。
有时候见到领馆的官员,有意无意之间,说上一点儿,居然也见了效。
西贡华侨信任我们,把友谊送给我们,个别的有求于我们,愿意同我们来往,结果是,我们旅店门庭若市,宴会无虚日了。
总领事馆招待我们颇为周到。
但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中间也经过了一场斗争。
我们总结了在瑞士同使馆斗争的经验,并且加以利用,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在瑞士是如此,在马赛是如此,我们相信,在西贡也将是如此。
所以,我们一住进旅馆,就给了领馆一点儿颜色看。
第一次吃饭,看到餐桌上摆的是竹筷。
我们说:“这不行,必须换象牙筷子!”
这有点儿近于无理取闹;但是,第二次吃饭时,就一律是象牙筷子,在餐桌上闪闪射出白光了。
我在这里引两段当时记的日记原文,证明我不是事后吹牛,瞎说一通。
1946年3月13日日记中有这样的记载:
10点同他们到领事馆去见尹凤藻(总领事)。
一直等到11点,他才回去。
一见面,态度非常不客气。
我心里大火,向他顶了几句,他反而和气了。
这种官僚真没有办法!
挨了一个月,在4月13日,日记中又有这样一段话:
早晨6点起来,吃过早点,同虎文、士心、萧到领事馆去,交涉订大中华的舱位。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