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都是我的错”
—对他人感受过度敏感,无底线自责01
banner"
>
儒家提倡“克己复礼”
,意思就是说要克制自己,践行礼仪。
这种理念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很多人在践行这一理念的时候,却把握不好一个“度”
,以至于形成了一种中国人非常典型的“疾病”
:喜好自我批评,习惯对自我进行过度苛责。
从小,父辈就教育我们,要学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对自己要求要严格,对别人则应该宽容。
这种教育导致的极端结果就是,很多人因为把握不好“严”
与“宽”
的度,而不把自己当“人”
来看,形成一种极为可怕的“圣母”
或“圣父”
情结,为了彰显自己的“高尚”
,对他人展现出无比的“仁慈”
,对自己则无底线地苛责。
比如朋友和你翻脸,首先想到的是,我哪里没有做好,是不是做错什么事情惹对方生气了;伴侣出轨,首先想到的是,我是不是不够好,所以留不住对方的心;孩子没出息,首先想到的是,是不是因为我没本事,不能给他提供更好的条件,所以他才变成现在这样。
懂得自我反省确实是一种优良品质,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错误的发生都应该由你来背负责任。
或许你确实曾因处事不当而让朋友感到不开心,但轻易放弃友谊的他难道不该背负责任吗?或许你确实有些“作”
,让伴侣感到厌倦和疲惫,但轻易就背叛感情的他难道不该被苛责吗?或许你确实没有能力为你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但自己都不懂努力的他就一点儿错都没有吗?你能自我反省这非常棒,但你绝不该把对方应该背负的责任也自作主张地扛在自己肩上。
02
有一对恋人,他们在同一天写下了日记是这样。
女孩的日记:
我好像惹他生气了,可我不知道该怎样弥补,或许我就要失去他了,天哪,我真是太后悔了。
本来我们约好了晚上六点要一起去那间新开的餐厅吃饭,但白天我和闺蜜出去逛街,没留意时间,结果迟到了半小时。
从那时候开始,他脸色就一直不好,也不怎么理睬我,他一定是从那时开始就生气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