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好记性真的不如烂笔头
banner"
>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课堂上的时间是有限的,很多知识点都是一笔带过,就算是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讲,可一节课那么多知识点,怎么可能全部清晰、准确地记忆?
再者,单靠脑子记,可能记得不完全、不准确、不可靠。
即使是记忆力非常好的人,也不能进行大量的记忆。
再加上中学生每天要掌握好几门学科的知识,每学科都有不少需要记忆的东西,这些东西全部一股脑地灌输到大脑中,大脑很难承受、记忆。
所以,我时常提醒学生们要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
我曾经给一个班的学生做过一个简单的测验,把同学们分成两组,一起听老师讲课。
A组同学被要求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B组同学则只是全神贯注地听课,不做笔记。
一个星期后,我对这班同学进行了测验,结果A组同学掌握的知识点更全面,测试成绩更好,而B组同学很多知识点都没有掌握,测试成绩普遍比A组同学低了十几分。
我找了几位同学作为代表,询问他们做笔记和不做笔记的心得。
A组的同学说:“课堂上我把老师强调的重点难题记下来,课后再系统地复习巩固,所以知识点记忆得更牢固。
记笔记还可以记下自己的疑问,以便随时向老师同学请教。”
B组同学则说:“听课的时候我听懂了,记得也很清楚,可之后有些地方印象就有点模糊了。
想要课后请教老师,却不知道从何问起了。”
对于中学生来说,课堂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占据了同学们每天大部分的学习时间,还是掌握知识的最关键途径。
如果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你都没有记牢、掌握好,那么课余时间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摸索,还可能摸索了半天也是白费功夫。
这是因为大脑虽然具有记忆能力,可是大脑记忆的东西,经过一段时间后,一些细节就会丧失,只留下大致的轮廓。
即便是你最难忘的事情,如最兴奋的生日聚会,经过了一段时间后,也只能记个大概,其中的细节变得越来越模糊。
而详细的课堂笔记就弥补了这一缺陷。
笔记就是我们记忆的储存器,把那些记不牢、不准确的地方记录在本子上。
它要比单纯地听课和阅读要好得多,可以调动同学们眼、脑、手、心等多方面,不仅有利于集中注意力,更可以加强记忆的过程。
或许很多同学会说,这个方法实在是太笨、太麻烦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