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父亲的“扫街”
生涯
banner"
>
(一)
我父亲李树均是1936年重庆大学首届毕业生。
他毕业就进入重庆自来水公司,主要的工作就是组织工务科的员工奔忙在山城的大街小巷,安装自来水管网,维护管道的畅通,解决偷水盗水投诉纠纷。
这种工作被公司员工称为“扫街”
。
今天的人们体会不到吃水要到长江、嘉陵江去挑水的滋味。
重庆自开埠以来,虽然有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但山高水低,城区饮水是很困难的,全靠挑水工送水,那时挑水工高达数万人。
目睹此景,徐悲鸿画了一幅著名的挑水工汲水图。
可见那时自来水在重庆之金贵。
1984年前,重庆人才吃上自来水,那时的重庆自来水厂在打枪坝,主要供应七星岗以内的老城区和两路口、上清寺一带新城区的用水。
重庆市首任市长潘文华是创建自来水厂的首倡者,山城自来水之父,留德的税西恒先生是设计自来水厂的总负责人。
上了七星岗城墙,朝上走,就是鼓楼巷,顺着上去,就可以到自来水厂,如果走下面金汤街上去,从重庆妇幼保健院上去也可以到。
1936年7月7日午后3点钟,李树均第一次“扫街”
,他以科员的身份带着员工去存心堂处理水站私售自来水的纠纷——那时自来水管道没有进入一般人家房屋里,要吃水,要挑着水桶到水站去买。
管理存心堂水站的刘树林却私自售水并殴打前去关闭水站的员工。
这还了得,李树均和其他人追拿刘树林至百子巷口,才在警备部的协助下,扭送到公安局处理。
重庆市第三任市长李宏锟接到自来水厂整理处处长潘昌猷(注:当时的最高负责人)的呈文后,直接向公安局长何叔衡发出训令,要求惩办。
这样一件“小事”
,竟然是处长上呈文,市长发训令,局长处理,就不难理解自来水那时在重庆的宝贵性了,对私自售水惩处的严厉了。
(二)
在抗战时期,自来水就更为珍贵了,到1938年,日机已开始对重庆狂轰滥炸,到1939年,造成“五三”
“五四”
大惨案,水就更弥足珍贵了。
那时李树均已经是工程师,负责工务处工作。
日本从1938年2月18日至1943年8月23日,对重庆实施为期5年半的“重庆大轰炸”
时期。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