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牛年里我激动得连啊、哟、呀、哇、啦之类的感叹词都用上了来赞美自己所属的牛肖,实在不是有意贬低其他生肖和其他人。
其实我是很主张人人平等的,主张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扩及到对人的生肖属相,也应该肖肖平等。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都是自然界的一员,共同承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活着,应该是生生死死相依为命平等相处。
但这只是理想而已。
事实上,古今中外,人也好动物也好,什么时候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呢?光是如今的干部队伍,就明文规定着高、中级干部和普通干部。
教师、作家、画家、记者、科学家、编辑、工程师……哪门哪类不是明明白白分出高低来的呢?学生也有高、中、初等学校之分。
十二生肖里,谁不知龙虎高贵,猪狗低贱,而尤其把当牛做马视为最悲惨?是有了高低贵贱之分,人们才向往平等的。
就因了牛的能出苦力又任劳任怨反而不被高看而我又偏偏属了牛,所以才来抬高牛的身价,提高牛的地位,美化牛的形象的,也不过是抬高美化到与其他平等,为的也不过是树立自己的生活信心。
谁属什么是没法选择的,既然我属了牛那就是和牛有缘分。
假若我属了鼠,我大概就会漫天想鼠的好处了。
所以我在牛年大说牛的好处,后边还可能说到别个属相的坏话,期望能得到理解和谅解。
前几天沈阳忽然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家家门前的自行车都被埋住半截车轮,更奇特的是,居然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
我就愈发的欣喜和振奋:牛马年好种田,且有惊雷催春,我这耕牛今年该将犁拉得更深些快些,才会有好收成的。
这必得多出力,使实劲才成。
使巧劲不是不好,但这些年使巧劲的太多了,而且对巧劲有所误解,不少人使巧劲儿过了头。
那种过分使巧,于个人的短期好处倒是不少,于他人于社会就不见得是了。
说到这儿,我不由得想到鲁迅先生。
我总觉得他就像头牛,他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文人里尤其是作家堆里应该再出个鲁迅才好,多几个更好。
大家都牛化一点自己吧,十二生肖里惟有牛马是干活生产的。
龙腾虎跃,不是搞花架子炫耀就是下死口伤人。
鸡鸣狗吠也不过是吵人或唆人。
兔跑鼠蹿也不是在干正经事儿。
羊走蛇跑为的只是自己的小肚细肠。
惟牛吃草挤奶,犁田拉车,童叟无欺,偶尔大吼一声,是抗议谁无理欺负了它。
鸡呀鼠哇兔啊弱小动物它欺负过一下吗?只要没有野心伤人的,它都能和平共处。
当然牛也有如我一样的缺点,如不够活跃,不够开朗,好生闷气,有时认死理,办事速度不快等等。
这些我想是能够借助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途径改掉的。
(原载《海燕》1997年7月号)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