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整个年级,只有我和一个北京老知青是个另类,不大用功。
我是因为根本不喜欢这个专业,77年原本是考文科的,因为政审不合格,被刷了下来,白考。
78年误听人言,改考理科,又没有时间复习,有时间也没有用,因为连课本都没有。
像我们这种小学就赶上“**”
的人,数理化基本上就是白薯。
之所以第二年还要考,是觉得怎么也得从农场出来。
加上刚刚遭遇一场恋爱失败,感觉周围的景物,哪儿都不对劲。
考一下,报低点,自己觉得还是有希望。
当时我正在做兽医,就报个畜牧兽医专业,自己感觉,也算是专业对口。
结果,考完之后,凭着语文和政治分比较高,居然成绩还不错。
可是,第一志愿东北农学院(今天的东北农业大学)突然不招生了,第二志愿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又只招一个农机专业,于是,我就不得不学农机了。
我从小就不喜欢冷冰冰的机械,不然的话,在农场的时候,早就开拖拉机了。
所以,一上手,心里就烦。
但是,烦也得学,我们那一代人,很少有这个勇气,做自己的选择。
当时规定,如果考上了不去上,以后就不许再考了,从情势上,也逼得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学。
硬着头皮学,成绩就好不了。
幸好不久就让我发现了一个规律,虽然每次课都留几十道作业,但其实只要做其中的一两道题,本节所学的内容也就掌握了。
好在,那个时代,会舞文弄墨的人,走到哪里都占便宜。
由于我经常出板报,而且还给学校宣传队写东西,老师不知怎地,都会高看我一眼,别人作业不做完,是要扣平时作业分的,我就没事。
英语课,不管是平时的小考,还是期末的大考,老师都放我一马,单词错误,不扣分。
英语等于没学过。
害得我后来要考研的时候,补习班的老师,每次上课都很鄙视地看着我。
逼得我奋发图强,加倍玩命,最后竟然考上了,吓了他好大一跳。
总之,当年的我很幸运,上课投机取巧,每门课都能混过去,有的时候,成绩还不赖。
而跟我同样混的北京知青,很快就退学了,课挂得太多。
在别人忙得昏天黑地的时候,我还能抽出点时间看看小说,看点其他感兴趣的书。
一部中华书局版的《资治通鉴》,就是那时候看完的,还记了一大本的笔记——就是把里面我感觉好玩的内容,用白话写下来。
临毕业前一年,上头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要求大学生学近代史,而且要学生自己讲。
我们那个学校虽然也有个文科系,农业经济专业,但论起来,还就是我这个在中学就读过范文澜通史以及近代史的人,知道的多些。
较量的结果,学校宣传部选了我这个农机专业的人在全校各个系宣讲近代史。
稀里糊涂讲了一轮之后,就该毕业了。
其实,当时我的口才很可疑,发挥时好时坏,有领导听课的时候,肯定一塌糊涂,磕磕巴巴,没有领导在,则一定超常发挥,讲得眉飞色舞,听众反应也不错。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