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后来境遇改善,一是换了个老师,二是学校开始搞大批判,没人写黑板报。
找来找去找到了我。
在那个地方,我算是能写会画的,一个板报不算什么,于是我就不怎么挨欺负了。
不仅不挨欺负,还经常因为写板报,给领导写稿子,享受一些特殊待遇,比如可以不上课,晚上多吃一顿加餐,让我的同学感到很羡慕。
他们有时会愤愤,一个狗崽子,怎么会这样受优待?但是,没办法,他们谁也出不了板报,写不出大批判稿。
记得当时有位阶级意识特别强的老师,特意安排了两个贫下中农子弟,跟着我学,意思是等他们学会了,就把我淘汰掉。
可惜,这俩宝贝,跟了我一年,也没学会,其实我倒是认真教来着。
当年批判的对象,都是全国性的大人物,我不认识他们,他们更不认识我。
今天看来,这样的批判很不应该,但当时的我,身处北大荒的山沟里,无论怎么批,都构成不了对这些人物的伤害。
对于当时的全国人民而言,这样的批判,只是一种例行的仪式,有时候还带点儿娱乐的性质。
可是这个仪式,却救了我,所以,到今天,我依然感觉没法痛恨我当时的所为。
以后觉悟高了,估计忏悔也悔不到这个上头。
再后来,我成了学者。
其实我这个学者,在初学阶段,倒是蛮像那么回事儿的。
原因是当初我特别想做一个纯学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线装书。
可惜那时候,没多少人当我是学者,只认我是个教书匠。
到现在,我经常被人称为学者,其实倒不大像学者了。
经常要对时事发声,开了很多专栏,也骗了不少稿费。
走到这个地步,说实在的不是我的本意。
要追究责任,只能说是赖现在的大学。
一个人从事某个职业,或多或少会对这个职业感到有点儿敬意,我就属于对教书这个行当敬意比较多的那种人。
眼看着这个职业被一些官僚糟蹋得不成样子,而且越来越不成样子。
凡有人心者,不能不气。
正好,这时候有人约我写评论,于是就从批评教育开始,一路骂开去。
到今天,趋势是越骂越多。
人称,大事基本不落,拍砖基本不累。
还好,我还有时间写点儿带注释的文字,也能教点儿还受学生欢迎的课。
否则,真的该改行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