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非但有国与国或民族与民族之战,还有社会中一个阶层和另一阶层的争执,本地人同外地人的争执等。
即使没有战争或争执,也一定要比一下。
我比你有钱有势等。
什么都可以比高低。
这种比较或敌对的态度可以在几乎所有人类游戏中看出,如球赛、打擂台、赌博、考试、桥牌、恋爱……但从来不见人类全体能从相比、相争中获益的。
这就是“零和博弈”
,一方赢了,另一方就非输不可。
一赢一输,加起来等于零。
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呢?有的。
以前打仗是为了抢领土、抢资源。
这是零和。
尽管有人认为商业的铜臭味太重,可是商业是第一个发现和实现“你赢,我也可以赢”
的理论的。
在任何贸易中,大家都赚钱。
你买我的,我赚了你的钱。
我买你的,你也赚钱。
大家都赢。
事实上,打仗抢来的钱比起商业贸易上赚来的钱,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中国在1900年义和团运动后,庚子赔款(根据《辛丑条约》)赔了创纪录的4.5亿两银子。
以现在银的市价来算,最多不过是40亿美元。
中国台湾(不用提中国大陆的了)一年的贸易额就比这款项不知道要多了多少倍。
打仗会有人死,会把房屋建筑毁了,会把人民变穷。
贸易不会死人(紧张过度得心脏病的除外),会建造更多的房屋,使人民致富。
现在我们经常听到某人有多少钱,某公司的资产有若干亿。
哪里来的这么多钱?这就是科学的力量。
我们可以研究一下财富是哪里来的。
最原始的财富是奴隶、黄金、白银、土地、农作物、家畜……这些都是有限的,因此要去抢。
你富了,我就穷了。
这种零和博弈的观念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都有。
最明显的例子是,货币要以金为本位。
在那个年代,每年在众目睽睽下,中国台湾银行要称一下库存的黄金,看有多少黄金。
要印发纸币,要先看有多少黄金。
连美国印发的纸币都要以在肯塔基州诺克斯堡军事基地中库存的黄金为准,一盎司(约28克)的黄金可以发35美元的纸币,不能多发。
每次在报上提到日本的经济时,都要加上一句,一个没有资源的国家能有这么好的经济是一个奇迹。
可是,现在这些奇迹国家多的是。
而在1978年,美国废除了金本位。
为什么?因为黄金不够了。
把全世界的黄金抢来都不够。
为什么日本及其他国家有经济上的奇迹?为什么世界上的黄金不够了?因为我们已经远离了原始的财富的观念。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