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相反,一个神经比较健全的人,则总是善于用自欺来拯救自己。
他把床铺得尽量柔软舒适,一边脱衣一边排除一切杂念,想到:“我该睡了,明天还得早起。”
躺下,熄灯,然后一心想着:“我就要睡着了。
我正在睡着。
我已经睡着了……”
当然,每天定时睡觉可以养成条件反射和习惯,但这种习惯是有意识地遵守着的,而且,如果没有自由意志(“我决定睡觉了”
),人几乎是注定要失眠,或是因精疲力竭而昏倒。
与此相类似的是人对死亡焦虑的克服。
对死亡的恐惧感是全靠自欺才得以摆脱的。
人们常说,人和动物的重要区别之一是他知道自己是必死的。
但其实反过来说也一样:每个人暗地里都在相信,哪怕凡人皆有死,但唯独自己是不死的。
他甚至无法不相信这一点。
他设想自己死后的情况时不能不用自己活着时的眼光,他“看到”
亲人们在他的棺材前哭泣,“感到”
人家把他放入阴冷潮湿的墓穴。
哪怕他是个无神论者,他也在用自己心灵的眼注视着他死后的大地、山川、太阳和永恒的星空。
并不是人首先知道自己是要死的,然后才构想出死后生活(地狱、天堂、彼岸)来安慰自己;相反,正是对死后生活的想象才使“死”
的概念第一次建立起来(作为生前生活和死后生活的边界。
因为存在只能和另一种存在交界,决不能和纯粹的虚无交界)。
死就是“不活之活”
。
原始人的“死”
的观念在我们看来似乎很难说是真正意识到了死,那不过意味着“到另一个地方去了”
的生。
然而,即使是现代文明人,难道就确切把握了“死”
的含义吗?“死是虚无”
,这不过是同义反复,“虚无”
又是什么呢?谁见过“虚无”
?能说出来的就不是虚无。
虚无就是“不能说出来的东西”
吗?这还是同义反复,而且严格说来是不合语法的表述,因为既是虚无,就不能“是”
(它什么都不是),更不能“是”
一个“东西”
。
当然可以用生理学的语言来描述死的过程:肢体麻木,心脏停止跳动,瞳孔放大,脑坏死,等等;也可以用心理学的语言把它规定为“意识活动的永久丧失”
,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
人在知道一切生理学和心理学之前就已经知道了死,并且就已经在害怕死。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