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其一,权力需要建筑美学的扶持。
通过修建高大巍峨的衙门给自己装门面。
虽然有建白宫的,但更多建筑修得就像一个巨大的宝座,坐北朝南,耸立在巨大的广场上,一方面象征权力,一方面让百姓通过建筑就产生敬畏。
你都不要费心去想,这个建筑,位于“椅子背上”
最高层的最大的房间,肯定是当地一把手的,他在上面俯瞰众生。
这种建筑,给了当地主要官员以充分的自信,对自己手中权力的自信。
如果说,古代的官员,让人产生敬畏,主要是通过官员的出行豪华的仪仗,八抬、十六抬大轿,加上鸣锣开道,一对对的虎头牌;现在官员出行,轿车的等级受限。
所以,主要要靠官衙自身展示排场和威风。
其二,不排除某些官员,是打算通过修建新的办公大楼,来改变命运,确切地说,是改变官运。
很多官场中人都很迷信,风水是他们最信的迷信之一。
凡是盖楼,多半要请风水师来看看,看什么?无非是看大楼的修建,跟他们的官运有何关系。
他们相信,只要办公楼修得好,按风水师指点的修,就可以改变命运。
所以,现在兴建的办公楼,往往出现一些不合常理的建筑,不合常理的大门开向,还有明显的风水建筑,建有辟邪的东西。
我曾经说过,现在官员的迷信,或者对于宗教的狂热,往往是巫术性的,无非是想通过法师的巫术式的操作,来改变自己的运气,或者增加自己的好运。
其三,兴建办公楼,还有巨大的经济上的好处。
由于工程都比较大,动辄上亿的工程款。
主事者把工程交给哪个公司,都有拿回扣的可能。
任何一个建筑公司都明白,政府的工程,都是最肥的工程,没有不乐于奉献的。
这也是为什么各地的办公楼,要么不建,一建必然工程浩大的原因。
由于新的办公楼没有不超标的,多余的建筑,可以用来牟利。
我见过好些地方,一个县下面的局,就一栋几万平方米的大楼。
一个县公安局的大楼,居然跟国家第一大部外交部大楼相若。
按编制,一个人大约得占十几间甚至几十间办公室。
用不了,就可以用来出租,明里暗里出租给公司,这样,也可以有一笔小金库的收入。
有动力,还得有能力,才能把大楼建起来。
各地建办公楼,如果由财政拨款,估计上面都不会批,即使批,也批不了那么大的面积,那么豪华的建设,乃至于豪华装修。
钱哪里来?所有的地方,都有办法。
因为我们现在的政府,是一个无限政府。
管的事无限多,筹款的能力也无限大。
政府的收支,基本上不受监督,更不受制约。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