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连政府的预算,现在都是一笔糊涂账,更不要说还有大量的预算外资金可以掌握。
多数地方,兴建办公楼,国家没有给一分钱,但即使再贫困的地方,若要想盖楼,都可以盖起来,政府总有办法把钱搞到。
当然,也有极少数地方,建筑公司先垫付了资金,最后政府拿不出来。
这也没关系,政府总有办法,可以拿土地来置换。
置换来的土地,建筑商再来盖商品楼就捞回来了。
至于因土地上的拆迁、侵占引起的纠纷,政府就不管了。
盖办公楼大兴土木,建超大面积的办公楼,从办公需要来讲,根本就是超级浪费。
也就是说,即使讲究办公条件的改善,也是根本不需要的。
一个县政府,一个普通的公务员一间办公室,已经足够了,建那么多,其实也没有什么用,而且没有人能将之变成自家的住宅。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说,超面积的办公楼,又是官员需要的。
只是这种需要,不是人们常规意义上的,而是一种超常的需要,一种精神满足,一种自信的膨胀。
官员通过这种需要,也暗中把一些公共的资源,转化成为小金库,转化为自己的私囊。
反正打着“公共”
的需要旗帜,无论怎么做,在官场都一路畅通。
通过官场楼堂馆所的兴建,就可以看出,中国的行政成本是个无底洞。
这个成本,一方面被大量地浪费掉,毫无顾忌地浪费掉,大量闲置的办公室,以及大量消耗掉的公款吃喝,其实享用者并不是真的需要这种无节制的享受,却必须这样浪费。
因为不这样浪费,第一显不出官场的派头,第二也无法从中捞取好处。
哪怕浪费掉十分之九,为了获取那十分之一,官员们也是乐意的。
因为浪费掉的,反正不是他们自己家的资源。
只要拥有权力,没有限制的权力,面包会有的,钱也是会有的。
权力是个取之不尽的摇钱树。
所以,最核心的问题是,政府必须是有限政府,不是像古代那种低能量的有限政府,而是高能量,但受约束的有限政府。
最大的约束,就是政府预算的约束,政府随意筹款的约束。
不能让政府管的事太多,更不能让政府可以随意通过各种渠道,为自己弄钱。
只要把政府的钱袋子管住,开支就自然会降下来,否则,不管颁布多少条例,派多少机构看着,都无济于事。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