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闽越王郢趁南越国旧王新丧,新王初立,国内未集之机,发兵攻打南越国。
赵胡遵汉约,守职守,不敢擅自兴兵相攻击,而立即派人上书汉武帝,请求天子出面处理。
后来,汉武帝不仅派两将军攻打闽越王郢,惩强救弱,而且先后派唐蒙、庄助、严助三人出使南越国,晓谕南越王赵胡入朝谢恩。
赵胡均称病推辞,而派其子婴齐入质于长安达十余年之久。
在五代南越王中,除赵佗而外,与西汉王朝交往最多的是赵胡。
邂逅,相遇,连名字也记错是常有的事。
但是,与汉朝交往了十多年,又是汉朝密切注意的“强胡劲越”
的南越王,怎么会连名字也搞错呢?
第三,西汉行郡国之制,郡县有编户之籍,诸侯王设王籍。
汉高祖刘邦十一年(公元前196年)五月,封赵佗为南越王。
吕后时,“削去南粤之籍”
(《前汉书·西南夷两粤传》)。
文帝元年(公元前179年),恢复南越王“故号”
,赵佗死孙胡立,继位为南越王,他的名字当然也记入汉朝王籍。
如此重要的国家档案文书,竟然会把南越王“赵眜”
错写成“赵胡”
?果真如此,汉唐盛世,文章风采之邦,将何以言之?
第四,赵佗在上汉文帝书中,第一句话就开宗明义地写上:“蛮夷大长老夫臣佗。”
这大概是一般的上书格式吧。
赵胡上书汉武帝起码应有三次:佗死,他继位为第二代南越王时要上书汉武帝,以便得到汉朝的承认。
第二次是建元六年那次,上书请汉武帝处理闽越王擅自兴兵攻南越事。
第三次是他派太子婴齐入质长安时。
赵胡这几次上皇帝书,当然不会连“南越王臣胡”
也不写,或者是懵懵懂懂,连自己的名字是“赵眜”
却错写成“赵胡”
的。
因为从史汉的记载看,我们尚无法证明赵胡是晋惠帝式的白痴。
第五,我国古代史官之设,相传始于黄帝。
其职掌专事记载。
左史记言,右史记事,及掌管国家的图书、历象、占验之事。
史官记言记事,历来讲求翔实直书。
司马迁世称良史,他为汉武帝之太史令时,已“年二十八”
(《史记·太史公自序》)。
司马迁既为史官和历官之长,掌天文及国史,当然他就不仅能看到金匮石室之藏书档案,而且也能看到史官们当场记下有关唐蒙等人出使南越国的汇报,赵胡给汉武帝的上书及汉朝廷有关处理南越和闽越关系的议论和决定。
凭借这些翔实直书的实录材料,太史公怎么会把南越王的名字搞错呢?
于此可见,“或出自司马迁所据档案资料不实,致误”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