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也正是因为他们和人相处的时候,看待别人的行为时愿意感受对方的感受,思考对方行为背后的原因,所以很难对他人产生情绪。
想要成为一个好的情绪管理者,就是要成为这样的人。
就情绪产生的原因而言,更多关注对和错的人,也往往是内心敏感脆弱的人。
觉得别人错了,是他们的看法,在这个看法的背后,是他们内心有了某种自己可能没有觉察到的痛苦。
这是个有趣的现象,对错等看法会引发理性的情绪,但对错等看法本身又是由情绪引发出来的。
放下对和错,直面心中的痛苦
因对错而起的情绪,通常是想要攻击的动力,而攻击有两个方向,向内攻击主要是委屈,可能还会有伤心、无奈、无助等,向外攻击主要是愤怒,可能还会有心烦、厌恶、怨恨等。
也就是说觉得对方做得不对,有的人会委屈,有的人会愤怒,取决于人的攻击性是向内还是向外。
向内攻击的人自己痛苦,向外攻击的人让别人痛苦。
尽管向内攻击的人也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来管理情绪,但他们还需要被理解和允许,使得他们可以发展出适当的攻击性和力量感,这样别人也能知道他们的底线,可以更好地和他们相处。
我们这里就重点以那些有太多向外攻击的人如何管理他们的愤怒为例来探讨,因为太多的攻击性对亲密关系的杀伤力太大。
想要管理这些情绪,也就是理性的情绪,有两个角度,也是两个方法,我会分别阐述。
第一个方法,就是先放下对和错,然后去觉察一下,在自己认为对方做错的事情上,在内心深处,自己的什么痛苦被触碰到了?
当你跟自己内心的痛苦连接上时,通常委屈或愤怒会变得少一些,或者消失。
如果你能把内心的痛苦表达给对方,也会非常有利于对方理解自己,这就是述情的必要性。
觉得情人节爱人没送礼物是不对的,是不是不被重视的痛苦被触碰到了?
觉得爱人把自己的家事告诉了别人是不对的,是不是那些家事让自己感觉到了有羞耻感?
觉得爱人挣钱少是不对的,是不是钱少了自己心里没有安全感?
等等。
以往爱人做的一些你认为不对的事情,如果你会有情绪,而你又觉得这些情绪其实没必要,希望对此进行管理的话,你要做的就是先不去想这件事情对不对,而是去感受,这件事情本身带给了你什么痛苦?
如果你只是感觉到了愤怒,需要进一步地去感受,在愤怒的深处自己有什么痛苦被触碰到了?
因为愤怒是一股想要攻击对方的动力,可你为什么要攻击他呢?因为你有更深的痛苦。
就像有人踩住了你的脚,你推他一把,推他的动力像是愤怒,但推他的原因是他踩了你的脚,在对错上他是不应该踩你,但在更深的感受上是你的脚是疼的,或担心鞋被踩脏了。
当你愤怒的时候,你可以去想对方让你哪里不舒服了。
如果你的答案是:“我为什么愤怒呢?因为他做错了。”
那你还在对错的频道当中,并没有进入到自己深层感受当中去。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