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中文网

批评与梦(第3页)

天才一秒记住【做客中文网】地址:https://www.zk01.net

有一次国文课题是《读〈史记·游侠列传〉书后》,我便学了王安石《读孟尝君列传》的调门,全文没有做上一百字,不消说是缴了头卷——那时我们在中学,素来是以争缴头卷为能的。

全文的字句不能记忆了,我记得一起学的是《前汉书·艺文志》的笔法。

便是“游侠者流出于墨家”

,继后引了一句《墨经》的“任,士损己而益所为也”

,以为任侠的解释,更引了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墨家弟子赴汤蹈火的典故来证明。

我做出了这篇文章,自以为非常得意,自以为是可以与太史公的传赞齐辉,与王荆公的奇文并美了。

殊不知卷子一发下来的时候,全篇没有加上一个圈,只是一些干点。

末后一行批评是:既有作意,又有时间,何不以妙手十三行书之?这个批评是一位廪生先生加的,我至今还不晓得是甚么意思。

他是说我做短了?还是说我字写潦草了呢?

幼时的记忆有多少是靠不住的,因为头脑简单,自己对于自己所下的批评不一定可靠。

近年我从事文艺活动以来,也受了不少别人的批评,说我好的人,说我不好的人,他们的话能够直达到我的心坎的,实在少见。

我做的诗有被别人选了的,而在我自己却多半是不满意之作。

——我在此地告白一句,我做过的东西真能使我满意的,实在一篇也没有;稿初成时,一时高兴陷入自我陶醉的境地,这样的经验虽然不少,但是时过境迁,大抵又索然漠然了。

我一生中最大的希望,只是想做出一篇东西来。

我可以自己向它叫道“啊,真是杰作”

那我也可以瞑目而死了。

——而我自己稍微满意的,却多被人抹杀。

《创造》第二期中我同时发表一篇《残春》,一篇《广寒宫》,不消说两篇都不甚满意。

但是在我自己是觉得《残春》优于《广寒》,而我的朋友们和我的意见却都是恰恰相反。

仿吾很称许我的《残春》,对于《广寒》他没有说过甚么话,或者只有他和我的意见是相合的。

外界对于我的批评,据我所知道的有一位“摄生”

在去年十月十二日的《学灯》上说过几句话,他对于我的两篇都看得很轻,这是摄生先生眼光高卓之处。

摄生先生的研究好像是在力求深到,我们看他爱说“没有甚么深意”

,便可以知道了。

他对于《广寒宫》的几句话却可惜全是一种皮相的批评,我那篇中所含的意象是甚么,他还丝毫不曾扪着边际。

至于《残春》一篇,他说是“平淡无奇……没有Climax……没有深意”

本来我不在炫奇,本来我的思想并不甚么深刻,不过摄生先生所要求的“要有Climax(顶点)”

,而我那文字中恰恰是有的,而他却没有找到。

一篇作品不必定要有顶点,仿吾在此评《残春》一文中论得很精辟而且很独到。

我那篇《残春》的着力点并不是注重在事实的进行,我是注重在心理的描写。

我描写的心理是潜在意识的一种流动。

——这是我做那篇小说时的奢望。

若拿描写事实的尺度去测量它,那的确是全无**的。

若是对于精神分析学或者梦的心理稍有研究的人看来,他必定可以看出一种作意,可以说出另外的一番意见。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浴火焚神全能小神医剑卒过河过气武林高手重生三十年前吞神至尊重生之归位齐天大圣之无限吞噬我家世显赫,躺平不过分吧!通灵王妃每天都想和离签到十年,我成圣了快穿被男主养成的那些日子神医毒妃腹黑宝宝穿成修N代大明第一臣丹师剑宗都市最强修真妖孽(超品教师)豪门撩婚之娇妻请上位仙域科技霸主绝望教室茅山后裔我能升级地球邪尊霸宠:魔妃太嚣张恋爱物语仙箓诸天最强万道钓皇